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要闻

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简报

日期:2022-12-02  来源:秘书处

 

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简报

 

2022年11月26日,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在线上顺利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以下简称“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主办,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的理解与适用”为主题,来自立法机关、妇联系统、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法律实务部门的近二百位理论及实务工作者参加会议。

                       

图片1.jpg

                      

图片2.jpg

 

开幕式由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龙翼飞教授主持,全国人大法工委民法室原巡视员、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顾问扈纪华和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纪大新分别致辞。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夏吟兰教授作2020-2022年度工作报告。

图片3.jpg

扈纪华顾问的致辞围绕四个关键词:一是共克时艰。疫情之下以线上方式召开年会,多少有些迫不得已,但大家参会的热情、对这个领域研究与实践的热爱、我们之间的尊重与感情绝不会少,会议的内容、报告及与谈的质量绝不会低。二是聚精会神。这次年会的内容十分丰富,紧紧围绕着二十大精神的贯彻学习和《民法典》实施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信我们的深入研究、共同探讨一定会心神聚合,集中大家的智慧。三是百舸争流。年会是学术研讨与争鸣的高地,年会中安排的专题发言会引发我们的思考、关注与兴趣,继而形成如百舸争流的研究景象,推动学术研究的发展和进步,推动良法善治的社会政治景象。四是踔厉奋发。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聚集了这个领域众多的法律共同体的人员,让我们鼓足干劲、踔厉奋发,同心同力为我们国家的法治建设贡献一已之力!

图片4.jpg

纪大新主任在致辞中代表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对年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肯定了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他指出,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不断推动学术研究、开展学术交流、推出学术成果,深度参与国家立法,助力《民法典》宣传实施,不断探索将党建与专业研究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准确研判并积极回应婚姻家庭法学领域的重大问题,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术研讨交流,形成了有影响力的家事法研究成果和研究品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做出了突出贡献。他要求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婚姻家庭法学研究、教学等各项工作中;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婚姻家庭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充分发挥研究会的法治智库作用,努力开创新时代婚姻家庭法治建设新局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和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片5.jpg

 

随后,夏吟兰会长受常务理事会委托,向与会代表汇报了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2020-2022年度的工作情况。2020至2022年度,在中国法学会的直接领导下,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高度重视思想建设,注重党建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团结引领全国婚姻家庭法学理论与实务工作者,推动婚姻家庭领域法学理论创新、法治制度创新和法治文化创新,促进婚姻家庭法学的繁荣发展。聚焦《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重点难点,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主办学术年会、实务论坛,以及系列专题学术研讨和活动,组织开展婚姻家庭法学学术交流。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作用,以座谈会、专题报告会、系列讲座、学术论坛等多种形式参与《民法典》,特别是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的宣传阐释普及工作;发挥智库作用,研究重大时代命题,积极参与《家庭教育促进法》立法草案的起草论证和《妇女权益保障法》的修改论证工作,针对社会热点问题提交调研报告、智库报告等,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展现了新的作为和担当。积极培育青年人才,通过专设年会“青年论坛”、举办“青年学术沙龙”等为青年学者成长搭建平台,并通过“优秀成果评奖”激励青年学术人才。夏吟兰会长号召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全体理事、会员要更加自觉地服务党和国家大局,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践行者、法治理论的发展者,为贯彻实施《民法典》,全面依法治国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图片6.jpg

 

开幕式后,在江西省高级法院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郭兵的主持下,全体与会代表共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宋鱼水做了题为《文明的力量  法治的精神》的宣讲报告。宋鱼水院长谈到她参加党的二十大的两个突出感受:一是职业化特征明显,二是受关注程度空前。宋鱼水院长简要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十五部分内容,回顾了二十大报告的起草过程,她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个凝聚全党全国智慧,反映人民意愿,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作用、在国际社会产生积极影响的纲领性文献;二十大报告的起草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下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人民民主,深入调查研究,解放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也是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宋鱼水院长重点结合知识产权法院的工作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妇女权益维护等,深刻阐述了她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理解与体会,并号召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

图片7.jpg

 

为帮助与会代表宣传贯彻和研究2022年10月30日修订通过的《妇女权益保障法》,会议专门安排了《妇女权益保障法》专题报告环节。全国妇联权益部一级巡视员、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兰青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法室副主任石宏和全国妇联权益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李岳阳先后做专题发言。

图片8.jpg

石宏副主任从《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的重大意义、修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遵循的原则,修订的亮点和主要内容几方面进行了报告。他指出,修订《妇女权益保障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的必然要求,是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集中体现,是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有力支撑,也是回应社会关切的现实需要。修订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着力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优化妇女发展环境,保障妇女合法权益,为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修订工作遵循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总结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实际出发等原则。本次修订的亮点主要体现为:全面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不断丰富妇女权益保障的制度内容;在落实全面发展基础上强化特殊保护;完善政府的相关保障措施,强化妇女联合会等有关方面的保障职责;倡导全社会尊重和关爱妇女,鼓励和支持妇女自立自信自强。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完善总体性的制度机制;完善政治权利的保障;完善人身和人格权益的保障;进一步完善文化教育权益的保障;完善劳动和社会权益保障制度;进一步加强对财产权益的保障;进一步加强对妇女婚姻家庭权益的保护;完善救济措施;完善法律责任制度。

图片9.jpg

 

李岳阳副部长分享了全国妇联参与修订《妇女权益保障法》的经历和体会。她从思想、制度、实践层面阐述了修订《妇女权益保障法》的背景,介绍了全国妇联参与修法的主要过程,并从妇联参与的角度对本次修订的一些重要规定做了解读。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明确了党对妇女权益保障工作的领导;明确建立政府主导、各方协同、社会参与的保障妇女权益工作机制;对妇女一切形式的歧视作了解释;建立男女平等评估制度;对平等就业权的保护;扩大人身安全保护令适用范围;建立检察建议和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李岳阳副部长认为,本次《妇女权益保障法》的修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一次成功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立法机关以人民为中心,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妇联组织充分发挥了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的作用;人民群众也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意见。

图片10.jpg

   

之后,大会围绕中华传统家庭美德与身份法基本原理、家庭关系、继承权和遗产管理四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13位专家、学者分别针对《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理解与适用中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如亲属与家庭成员的范围、身份关系协议的法律适用、婚姻行为能力、重婚情形消失后的婚姻效力、婚姻关系中父母出资购房的房产归属与份额、夫妻分居期间的扶养义务、后民法典时代赡养义务的体系化解释、转继承中夫妻共同财产的分割、后位继承制度、附义务遗嘱之不履行,以及遗产管理人制度等作主旨发言,4位与谈人针对其发言分别发表观点。这些发言虽然选题不同、内容各异,但普遍都是在《民法典》实施背景下进行的规范解释和价值判断,具有视野上的广阔性、内容上的前瞻性、比较法资料上的新颖性和方法论上的先进性,对推动《民法典》的贯彻实施和发展完善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会议最后举行了闭幕式,夏吟兰会长任主持。首先进行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2020-2022年度优秀成果颁奖仪式,龙翼飞常务副会长宣读了获奖的五项专著类成果和十六项论文类成果名单,并向获奖作者表示祝贺,感谢他们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事业作出的贡献。随后,龙翼飞常务副会长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说,会议体现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奖优促先和提携青年四个鲜明特征,并对全体理事、会员提出四点希望和期待,即守正创新,涵养正气;自信自强,充足底气;勇毅前行,鼓足勇气;踔厉奋发,培育大气。

晚上,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还举办了2022年青年论坛。10位青年学者分别围绕个体-家庭关系、意定监护制度、身份关系协议、隐瞒重大疾病婚姻撤销权、家事代理规范体系基点、离婚财产分割制度、抢夺藏匿子女之监护权救济、继承权的迷失与回归、遗产债务和宅基地使用权继承等《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理解与适用中的问题展开主旨发言,2位与谈人针对其发言和法学论文写作提出许多宝贵建议。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秘书长林建军在总结中指出,本届青年论坛呈现出青年学者的整体学术特质,具有强烈研究自觉、学术观点新锐、治学态度严谨和基础理论扎实等特点;同时强调了青年学者应学科发展之需、时代发展之需的学术使命,应正视差距、潜心耕读,产出更多有现实针对性和理论解释力的家事法优秀成果

图片11.png

Copyright 版权所有: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会